通樑古榕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通樑村149號

電話:06-921-6521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1.機車/汽車:自馬公市區出發,沿縣道203號北上,經過白沙,接近跨海大橋,距離為21.7公里,即可抵達。

2.公車資訊:從馬公公車總站搭乘西嶼線往外垵或往通樑的公車,於通樑站下車,即可抵達。

3.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公車時候表連結

通樑位在白沙島的最西端,以跨海大橋和漁翁島的橫礁村相銜接,本為一小型漁村,因村內古榕奇景而遠近馳名。 通梁大榕樹坐落在通樑村保安宮的廣場上,樹齡已有300餘年。樹幹雖然早已枯朽,但卻仍然傲然佇立著。關於古榕的來源,各種說法不一,或說是300多年前由一艘貿易船運來的盆景栽種而原;或說清康熙十二年的春天,有一艘福建商船行經澎湖外海,遭難沉沒在吼門海峽上,只剩下一個植有小榕樹二株的缽,漂至海岸,被鄉人鄭享拾起,贈與鄉紳林瑤琴,林氏憐主惜物,於是便將榕樹種植在保安宮前,以為紀念,沒想到榕樹卻蒼勁地活了這麼多個年頭。古榕前方有座兩層樓的涼亭,登樓可俯視古榕全景,或西望湖湖海,展望頗佳。在榕樹裡面,現有民國51周至業先生所題的榕園兩字,樹下並設有石桌椅,供遊人野餐品茗。相傳此樹為由於澎湖季風吹襲,古榕枝的樹梢長到與保安宮廟頂平頭時,就折向順風方向,平空橫長,氣根垂直入土,成為另一根支幹,支撐茂盛的枝葉,同時也代替老腐而朽的原有樹幹。而當地鄉民編竹箍保護榕根,立水泥柱支撐樹頂華蓋,本意良好,可惜在觀瞻上不大調和,目前古榕氣根多達九十一條,樹蔭遮蔽地面的面積多達半畝有餘,姿態奇異,堪稱『澎湖第一神木』啊!

GALLARY
MAP
我想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