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屯風車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中屯村

電話:06-993-1001

交通資訊:

1.機車/汽車:自馬公市區出發,沿縣道203號,至東衛左轉往北直走,過中正橋後即到達中屯。

2.公車資訊:從馬公公車總站搭往外垵、通樑的公車,在中屯站下車步行前往。

3.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公車時候表連結

澎湖年平均風速約每秒7公尺(7 m/s)以上,從中秋前後東北季風通過管狀的台灣海峽時加速形成特殊之風能發展條件,風向多為北北東,加上缺乏地形的屏障,使得澎湖地區冬天風速相當大,自10月後至翌年1月風速多維持在6 m/s以上,平均風速約相當於4級風;當有結構完整之大陸冷氣團南下時,風速常常達到8級以上,陣風亦達12級以上。在海面上,風速比陸地上更為強勁。夏天時,亞洲的季風改由太平洋吹向亞洲大陸,澎湖的風向也因而改變轉為南風或西南風,風速較為和緩,平均風速在3.5 m/s左右,相當於3級風。因此,澎湖發展風力潛能優越,乃積極規劃「中屯風力發電計劃」,於民國897月開工,花費約115百萬元,歷時12個月完成。整個計劃裝置四部風力發電機組,每部機組裝置容量600瓩,總計2,400瓩,並於909月正式商轉。該機組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之機組,為無齒輪式設計,具備低噪音、低啟動風速、符合無人操作、可靠性高等特性,機組塔架高46公尺,葉片半徑21.85公尺,總高達67.85公尺,啟動風速為每秒2.5公尺,關機風速每秒25公尺,最大可耐風速為每秒65公尺。中屯風力發電運轉迄今累計發電量8854,337度,約佔澎湖用電量的2%,發電成本每度1.58元,不僅有效節省離島發電燃油之運送,減低環境污染,降低發電成本。造訪中屯風力發電場,一座座白色大型風車所建構而成的巨塔,迎風轉動,是旅客們最心儀的駐足點,儼然澎湖的新地標迎風旋轉的風車供應了澎湖總電量的12%,為台灣第二座風力發電廠,澎湖第三代的風力發電機。

 

 

GALLARY
MAP
我想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