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PENGHU

關於澎湖

經過一個冬季的休養生息,
她永遠保持最美的狀態等待旅人的造訪,
她的風姿百態,讓旅人無法釋手,
她的風情萬種,讓旅人目不暇給,
她的渾然天成…
旅人說 她是我的值得!

  • 澎湖位於亞洲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台灣海峽上,是臺灣唯一的島縣。在低潮位時,可出現上百個島嶼,因此島嶼數目說法各異,以漲潮時亦不淹沒的情況而言,大小島嶼數目為64個,故一般說法稱64個島嶼。其分佈位於北緯23°47'至23°9',東經119°18'至119°42'之間。極東是查某嶼;極西是花嶼;極南是七美島;極北是目斗嶼;極西的花嶼亦是臺灣版圖極西的島嶼。在經緯度上澎湖群島尚有一個特點,就是北回歸線23°27'穿過群島之中的虎井嶼之南。
    澎湖群島散佈海上,南北長約六十餘公里,東西寬約四十餘公里,6 4個島嶼陸地總面積 126.8642平方公里,唯退潮時總面積可達164.1165平方公里。群島有人居住的島嶼有二十個,合計面積124.5599平方公里,無人居住的島嶼有四十四個,合計面積2.7789平方公里。島嶼面積以馬公本島最大,其次依序為西嶼、白沙、望安以及七美。
    澎湖群島的海岸線曲折,海岸線總長度達320公里,海岸地帶常見的除了岬灣之外,還有海蝕平臺、海蝕崖、海蝕洞以及沙、岩岸地形,相當複雜。群島地勢平緩,幾乎每個島四周是崖壁,頂部一片平坦,感覺不到明顯的高山起伏,是典型的方山地形,主要原因是海底火山噴發出玄武岩流,挾有數層海相化石之水成岩層,在海底經過多次緩慢活動後,形成較為平坦的海底地形,再經過多次海水面升降變化,露出海水面,加上侵蝕作用的結果,形成今天的陸地地形,為澎湖最明顯的特徵。
    群島的地勢是由南向北傾降,最高點為大貓嶼的79公尺,往北為七美嶼66公尺、望安島53公尺、馬公島52公尺、白沙嶼38公尺、吉貝嶼19公尺,至目斗嶼降為14公尺,到最北面大嶢礁、二嶢礁漸次潛伏水中。

  • 澎湖位於亞洲大陸邊緣,氣候深受大區域的氣候所影響。澎湖大致位於北回歸線上,全年的平均溫度為23°C,以2月均溫16.2°C最低,7月均溫28.3°C最高。澎湖雖四周環海,氣溫理應較為溫和,但地表缺乏良好的植被,在夏季,陸地容易因日照而加溫,雖然有南風吹拂,但仍讓人感覺燥熱。冬天在強大的東北季風吹拂下,使人體的感覺溫度約低於實際溫度7°C。
    雨量
    澎湖因地勢平坦,缺乏高山,不能產生地形雨。平均年降雨量僅約1000mm。又由於風速、日照等氣候因子的影響,年蒸發量可高達1600多公厘。
    雨量在季節的分佈上,乾季與雨季的分別也相當明顯。每年的10月到翌年的3月屬於乾季,降雨量約200mm;每年的4月至9月是雨季,降雨量約800mm左右。全年的降雨日約95天 。
    澎湖地區雨水的酸鹼度為中性(澎管處空氣品質警察電訊所測站,86.6.1,PH 7.69),此乃因澎湖地區空氣污染小,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造成酸雨的化合物濃度不大;而由海水蒸發懸浮在空氣中的鹽類被雨水吸收,甚至使得雨水略呈鹼性。
    季風
    強勁的季風是澎湖特殊的自然現象,澎湖位於季風標準區域內,當秋末初冬的東北季風通過管狀的臺灣海峽時,風力加速,使得澎湖冬季經常籠罩在凜冽的季風之下。在季風的系統下,澎湖地區冬天吹拂著來自高緯度地區的風,風向多為北北東;因為缺乏地形的屏蔽,使得澎湖冬天的風速相當大,自10月後自翌年1月風速都維持在6m/sec以上,相當於4級風,然後風速慢慢趨緩。雖然平均風速僅為4級風,但當有結構完整的大陸冷氣團南下時,風速常常會達到8級以上,陣風亦會達到12級以上。在海面上,風速也比陸地上更為強勁。夏天時,亞洲的季風改由太平洋吹向亞洲大陸,澎湖的風向也因而改變轉為南風,風速較為和緩,平均風速在3.5m/sec左右,相當於3級風。自8月底,風向再度轉為北北東,風速也逐漸加大。
    澎湖海風風速季節變化大,冬季10月至翌年3月風速超過10m/s的出現率為56﹪,夏季4至9月僅7.5﹪;風速低於 5m/s的出現率冬季僅佔15﹪,夏季則約為54﹪,因此使得澎湖冬季的活動明顯減少,而觀光旅次也明顯下降,也就是所謂的澎湖旅遊淡季。
    在每日風向風速的變化並不顯著。在台灣以及其他鄰近海洋及巨大水體的地區,會有陸風、海風的循環,在夏季的白天時,風由海洋吹向陸地,到了晚上,則由陸地吹向海洋。由於澎湖四面環海,陸地的幅員又狹小,不足以產生陸、海風的循環,因此,不但在冬季都持續著吹東北風,在夏天,也持續著吹著西南風,並沒有明顯的以日為週期的風向改變。
    海流
    澎湖四面環海、水質清澈,北臨北淺漁場,南靠台灣堆(南淺)漁場,又有黑潮支流經過,自古即是絕佳的天然漁場。
    潮汐
    澎湖地區為半日潮,每日高低潮各兩次,一般而言,澎湖水道兩側沿岸處,漲潮時潮流向北流,退潮時流向南。而潮汐對於澎湖的影響頗大,諸如漲退潮的島嶼數就有不同、退潮的潮間帶活動更是澎湖居民賴以為生的工作場所、潮間帶也是觀光客最常選擇的遊憩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