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澎湖挑燈 夜釣小管
夜釣小管究極全攻略/夜襲

HIGHTLIGHT

行程特色

澎湖夜晚何處去 夜釣小管正瘋行
夜釣小管是時下最熱門的休閒漁業,值得旅人前往體驗。
搭乘夜釣船、體驗漁民夜間討海的辛苦,享受小管上鉤時剎那的喜悅與感動;
同時更能感受一下外婆澎湖灣的夏夜之美,盡享澎湖夜灣的寧靜!
特別是從海上的視野、靜賞澎湖的萬家燈火,隔海遠眺慢活、超有作客他鄉的孤寂感!
走吧!最近的距離、最淨的心靈、最勁的快活、最靚的體驗!
順著小船引擎響徹澎湖港灣的隆隆聲,領著旅人找尋寂寞的出口;
有釣到也好、沒漁獲也罷;有上鉤是運氣好,空手倒也剛剛好!
盡享澎湖夜灣的寧靜、飽覽港灣的萬家千佛;一手快感與滿口鮮甜,征服口腹與視覺之慾!
就讓澎湖探險日記裡頭,更增添些許澎湖夜晚的海上風味! 

本行程於20231015日起至202403月31日止,進入年度休養生息、整理維護狀態,

旅人於此期間內暫勿報名,待春暖花開再相見。

NT$ 500
NT$ 348
活動摘要
  • 約4月20日-10月中旬營業
  • 行程約2小時
  • 第一場次時間
    PM18:30-PM20:30
    第二場次時間
    PM20:40-PM22:40
  • 請提前20分鐘辦理報到手續
我要訂購

TOUR FEATURES

詳細內容

01

請於約定時間至【指定碼頭】集合報到,辦理登船手續。(報到地點依選擇地區而有所不同,詳細以訂購說明為主)
澎湖指定碼頭
從第二漁港旁的馬公製冰廠、一路向東延伸至第三觀光碼頭的南海遊客服務中心,乃至於農漁局防疫所前的凸堤碼頭,放眼望去都是夜釣小管各船家的報到處。入夜時刻,整個碼頭內停泊著一、二十艘、準備出海夜釣的船舶。大部份的觀光夜釣船,會請旅客至南海遊客服務中心的周遭附近的碼頭上辦理報到、登船手續!南海遊客服務中心地址是馬公市新營路25號,距離馬公市中心步行大約10分鐘路程。旅人只需留意報名的船家名稱,提早20分鐘於開航前報到即可。
夜釣須知
● 夜釣小管活動乃屬娛樂、體驗性質,不保證一定能夠釣到小管! ● 基於安全理由,活動全程務必穿上救生衣。 ● 請穿著舒適輕便服裝、膠底防滑運動鞋,貴重物品請隨身保管好; ● 夜間出海、船行風起,建議可攜帶薄質長袖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 擔心暈船者,請自行至藥房購買避暈藥,並於搭船前半小時先行服用。

02

心快樂,到哪裡都快樂!迎著南方吹來的風,搭乘夜釣船,追逐心的方向。
挑燈夜戰。正面迎擊
「夜釣小管」就是搭乘夜釣船,利用有些迴游、鎖管類的趨光特性,打亮所有的聚魚燈具藉以吸引小管上鉤!這樣就能釣起一隻隻晶瑩剔透的小管,此類活動不需要太高的釣魚技術,便能誘魚上鉤,而旅人便可輕易地享受釣起小管時剎那間的喜悅與感動!
「夜釣小管」可以讓您真實地感受漁民夜間捕魚的方式、以及體驗夜間在海面上航行的舒活無憂;第一手的快感及第一手的嚐鮮,是久居城市裡的旅人難以忘懷的經驗!

一般而言,會暈車的旅人基本上就是會暈船的族群;而如果您曾經搭船時會有暈眩、噁心、反胃、嘔吐的經驗,那麼也請您不要報名參加夜釣小管活動。因為夜釣時船舶是靜止在海上的,若與車輛在路上行走或船舶在海上航行時相比較,更容易引起大腦平衡中樞的不適,其所引起的不適症狀會更嚴重!

 

特別是,船家為了顧及其他旅客的權益,是不可能因為少數人的不適反應,而草草結束行程的;加以此行程乃屬體驗性質,不論您有否拿起釣竿、有否釣到漁獲、有否品嚐船上料理,只要上了夜釣船,即使暈船的旅人難過地啥事都做不了,夜釣費用肯定是不會退的,是以報名前務必自我評估、三思而後行!

03

感受外婆澎湖灣的夏夜之美,盡享澎湖夜灣的寧靜!
萬家千佛
船舶緩緩駛出港灣,悸動的心也跟著漂泊了起來!回望剛駛離的慾望城市,才一晃眼的功夫,一動一靜、喧囂與靜寂,隔著海將心境分離的明明白白、很有感覺。唐朝詩魔白居易於《江樓夕望招客》書及:海天東望夕茫茫,山勢川形闊復長,燈火萬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能就江樓消暑否?比君茅舍較清涼。這種一水之隔的兩相對比,雖然都是燈火通明,然彼岸是萬家千佛、人聲鼎沸,船上卻是光影幢幢、肅殺瑟瑟!兩造有著截然不同的反差氛圍!特別是從海上的視野、靜賞馬公的萬家燈火,隔海遠眺、超有作客他鄉的孤寂感!感受一下港灣的夏夜之美與難得的寧靜!

04

尋尋覓覓!海底演技大考驗。
尋點下錨
馬公這裡的夜釣船並不會開太遠,主要釣場分布於馬公港灣與西嶼之間的海域;夜釣的魚獲主要以棲息在近海的迴游趨光性頭足類為主,例如小管、透抽、軟絲、烏賊…等,故大陸棚架以內的近岸海域都是可能的釣場。
扣除釣客的功力以及潮汐、季節性、月光大小、鋒面等不可逆的大自然條件,船長之於釣況的好壞有著舉足輕重的關聯!由於頭足類的生態習性跟海流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有上升流的水域,也因此船長的經驗以及對於該處釣場的熟悉度,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找尋理想的上升流水域、卻又要符合既定的鉛重與流速,是既專業、又需經驗的一門學問。
開燈集魚
船長會依其經驗及當時的海流狀況,選定理想的釣場下錨,此時便會將所有的集魚燈打亮。頭足類是兇猛的肉食性動物,打燈除了利用這些迴游性頭足類的趨光特性之外,同時吸引其他小魚的靠近,形成所謂的食物鏈,藉以誘發頭足類獵食的本能;一旦牠們都游到船舶的附近,想要釣起一隻隻晶瑩剔透的小管就不困難了!
霸王鈎
早期漁民較常使用活體釣餌,例如磷蝦、丁香魚都是頭足類的最愛!近年來慢慢流行使用木蝦假餌誘捕,相較於活餌而言,船家也會比較節省成本一些。澎湖這裡的夜釣船一般會使用沉式木質擬餌,擬餌尾部帶有尖銳的雙排倒鉤,也就是俗稱的「霸王鈎」;只要鎖管類伸出觸手索餌,便很容易被假餌的倒鉤給勾住;而這種假餌基本上是針對頭足類設計,偶爾也會有其它少數貪食魚種上鉤。
演技大考驗
這是一場人類對水下生物的演技秀、誘騙術!
由於頭足綱被認為具有高度發展的視覺、知覺與智能,想騙過這些被公認為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誘其上鉤,其實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是以如何讓沉在水底下的假木蝦被觀看起來像真蝦、跳耀動作像活蝦,方能提高中魚率!

● 小管釣術攻略
每種方式都有人釣到!如何使木蝦的動作在海中演起來自然傳神、猶如真蝦,最終能夠誘其抱餌才是王道!建議您:出發前可以先去市場或海鮮餐廳走一趟,仔細觀察蓄養池內,蝦子在水裡的跳耀姿態及動作,才是上策!
姜太公釣法:也就是將鉛塊和木蝦拋投入海待其沉底後,將釣線收回約2、3公尺並固定之,其後每隔數秒晃動一下,靜觀其變、願者上鉤,此其一也;
全水域釣法:此法一樣是將鉛塊和木蝦拋投入海待其沉底後,以不規律、卻緩慢的速度緩緩收線,讓木蝦在水面下表現得像真蝦跳動的姿勢!可將釣線收回至肉眼可看到木蝦的深度後,再重覆此動作數次,便可誘使下、中、上不同層水域的鎖管類前來索餌;
揚竿貼底法:同樣是將鉛塊和木蝦拋投入海待其沉底後,揚竿約90度後放低釣竿,讓木蝦緩緩自然下沉,重複數次、引誘底層大物鎖餌,同時亦可施以收放線及左右擺動等技巧,以提高底層大物索餌的機率。

 

「慢」字訣-呷緊弄破碗
當您在收線或晃竿時,透過桿頭及釣線的傳導,倘使發覺手頭感覺一頓、桿頭異常、重量有所增加、甚至有些許抵抗的拉力出現時,若非釣到地球、就是獵物上鉤了。此時更應放慢速度,讓獵物有足夠時間環抱木蝦、甚至將木蝦塞進嘴裡,才能讓擬餌尾部的倒鉤確實勾住獵物;
據統計有一半以上的頭足綱獵物是被「銼」到其觸手而釣起來的!而此類嬌客的觸手肌肉卻很容易被扯裂、而導致脫鉤逃跑!是以釣客應特別留意的是,一但有獵物上鉤的感覺時,切記要「慢」!一來假餌動作太大容易嚇跑獵物、二者可讓獵物有足夠的時間確實環抱木蝦而上鉤、三者可避免斷開獵物易裂的觸手肌肉!因此收線的剎那不可急促,「呷緊弄破碗」就是這個道理!

 

● 沒解鉤入桶之前,都別高興得太早;當心獵物垂死的掙扎與反撲!
確定勾牢獵物後,才能將收線速度加快,收線的過程中須保持釣線有緊繃感,才不會被其脫逃。獵物出水的一剎那,頭足綱一般會本能地施出障眼法-噴墨汁!記得,閃躲速度要快!有些氣力較足的大物,甚至已經解勾、被放置在桶子內,還會繼續噴墨汁,旅人不得不慎!

05

「小管」是大部分旅人對於小卷、透抽、軟絲、烏賊…等軟體海底動物的通稱,但仔細觀察牠們的外型,其實是有差異的。
小管
小管就是鎖管,台語稱為小卷仔。而所謂的中卷,就是小管長大後的成體。
主要產季在5-9月,肉食性生物、具趨光性,分佈於近岸淺海區的中層水域。
小管的baby是製作XO醬常見的材料!稍大一點的小管,常以醃漬方式處裡,是最讚的下酒菜,更是清粥的必配聖品!10公分上下的小管,不論以汆燙、水煮、清蒸、油炸、滷煮或燒烤方式處理,都美味的不得了。至於台式料理中最受歡迎的三杯中卷,則是用體長大於15公分以上的小管成體烹煮的。
特徵及辨視方法:
從身體兩側約1/2以下部位,長出一對偏短的小肉鰭往尾部收,身體的上、中部呈現較為圓胖的長圓錐型,乍看之下很像穿著中長版的緊身魚尾小禮服。
透抽
即真鎖管,舊稱劍尖槍烏賊,常被認為是比較大型的小管。長大後的公透抽可以達到40公分以上,就是所謂的「砲管」。主要活動範圍在近海海域的中下層,夜間則會至中上層水域覓食。透抽的口感脆而有彈性、清甜爽口!屬於比較高經濟價值的物種。
特徵及辨視方法:
透抽體型是比較高瘦細長的,在海中呈現透明狀,從身體約2/3以下的側邊部位,長出一對較大的肉鰭往尾部收,攤開後形狀很像一個人揹著菱形的傳統風箏;若以穿著的角度來看,猶如一個瘦子穿著飛鼠裝的感覺。
烏賊
就是花枝、墨魚,台語唸目賊仔。
主要產季在4-9月,屬兇猛型肉食性軟體生物、具趨光性。分佈於近岸淺海區的底層海床。
烏賊在海中呈現透明狀,體表有褐色的虎斑花紋,生氣時周遭的肉鰭會發出藍紫色的光,用以威嚇敵人。烏賊體內和小管、透抽、軟絲最大不同之處是有一個很像衝浪板的白色石灰質硬殼。花枝吃起來的咀嚼感雖然沒有軟絲及透抽來的脆,但是肉質厚實而甜美!
特徵及辨視方法:
烏賊的體型是屬於圓圓胖胖的橢圓形,很像倒立的雞蛋;身體周圍的側邊部位,身體周圍的側邊部位,滾一圈像極水波動的翅膀,乍看之下猶如縫製在女性衣著最外圍的蕾絲邊的感覺。
軟絲
即萊氏擬烏賊,台語稱軟絲仔或軟匙,澎湖稱軟絲為魷魚!
主要產季在4-9月,一般棲息在於近岸淺海礁岩區的外緣,而且不論上、中、下層各種水域,都能見到牠活動的蹤影。軟絲在海中呈現透明狀,眼睛大的有些不符比例,一旦被釣上來,很快就會變成深褐色。軟絲是常見鎖管類中經濟價值最高的!咬起來比透抽還脆、吃起來更勝烏賊、海的味道超濃郁!
特徵及辨視方法:
軟絲的外型看起來酷似烏賊,身軀比較接近橄欖的橢圓形,卻沒烏賊那麼肥大圓潤,其周圍的肉鰭比例也相對大很多,肉鰭從頭部以下一直順勢往下長,很像套著一件超大風衣的胖子、超有韓國傳統服飾的感覺!

06

原汁原味、超級對味!簡單的東西,也能吃出幸福好滋味
現流仔
美食何需複雜?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旅人感受到舌尖上鮮甜、醇厚的野味,幸福感、成就感立馬上身!
船家會將旅人現場釣起的小管、透抽、花枝…等漁獲,現場立即宰殺、處理成沙西米;只需夾起現流小管生魚片、略蘸點哇沙米、醬油,那種入口即化的現流鮮甜,直叫人吃了會想飛!
假使遇到當晚的釣況不佳時,現流宰殺就會變成一種「分享快樂」的概念!畢竟有緣同在一艘船上,「同舟共濟、有福同享。」也是一種幸福!
最佳熱點子
人是鐵、飯是鋼;小管麵線一口嚐;有呷有元氣,嘸呷真嚥氣!
一碗小管麵線,也許可視為船家對於沒有釣到魚獲旅人的安慰獎;小小一碗,不僅能一掃釣客槓龜的遺憾,更能帶給旅人難忘的美味小確幸。
採用帶有天然微鹹海風滋味的澎湖手工麵線,條條分明、絲絲入味、滑潤順口,主角乃最普世的澎湖新鮮小管!無須味精、不用加鹽,純然小管的鮮甜原味為基底,佐蔥、蒜、薑絲去腥提味,以心出發、用心烹調,而成為餐桌美味;可別小看這一碗小管麵線,這可是讓許多旅人魂縈夢牽、欲罷不能的最佳熱點子!

07

必殺技-「下網捕魚」!(非必然行程!需視當日海象、海流及釣況,決定下網與否!)
撒網下水
滄海孤燈
漁人夜搏
下網通殺
不難想像這是船家在「一圓遺憾」與「殺雞取卵」之間的兩難抉擇!
決戰千里一線牽
漁人?愚人?娛人?懸乎智者一念間!

 

當旅人們正享受著現流沙西米的鮮甜與美味小管麵線之際,船長已經依其經驗選定了下網水域,並將船舶開往海水流勢的下方處,逆著海流將魚網從船尾撒入海中、爾後再將一盞誘魚燈悄然置於其中;待一切就緒後,瞬間關閉船上所有光源,僅留船尾一盞明燈孤懸海上;

 

霎時船舶附近海域中、上層的趨光性魚類,宛如飛蛾撲火一般,無不爭先恐後、衝向船尾唯一的光源處!此時水手們再順勢收網,魚兒便網到擒來、輕鬆就手了!這就是澎湖人所謂的「卡哇辣」,也就是傳統漁撈作業所稱的「火誘網」、「焚寄網」。

 

再次驗證:下網捕魚完勝下竿釣魚的效果!

08

「夜釣小管」許您一個簡單、寧靜、無須思考的快樂,勾勒出今夏澎湖最浪漫的傳奇篇章!
即刻啟航。絢爛回憶
陽光、沙灘與蔚藍天空,塞滿了澎湖的白天;
星星、月亮與暗黑奇航,陪你度過馬公夜!
慢活,是久居城市的旅人最難以忘懷的饗宴!
放鬆旅行、無須奢求,快樂便會與你相遇、如影隨形。無欲無求,無欲則剛!有釣到也好、沒漁獲也罷;有上鈎是運氣好,空手倒也剛剛好!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借問釣客何所求,靜默不語似姜公。
此番情景與流傳千古之名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頗有幾分神似之處!很多時候,人們總是無止境、盲目的追尋著,殊不知真愛近在咫尺、就在身邊!
行程備註Notice
  • 營業季節約在每年4月20日-10月10日前後。
  • 若有特別聚會,可事先預定安排,如欲包船請儘早告知並預約,感謝您的配合。
  • 船上設備有:廁所、救生衣、滅火器、安全護欄、簡易醫藥箱等。全程請穿著救生衣,以維護您自身的安全。
  • 船公司均依規定為參加旅客投保200萬乘客險、3萬醫療險。
  • 本商品屬代理銷售,需與業者確認是否ok,敬請提早預約以免向隅。
  • 完成付款並不代表訂購作業已完成,實際狀況需待客服人員與業者確認後回覆為準,我們將於一個上班日(平日)之內為您確認訂位狀況;
    若訂位ok,您的刷卡付款將直接轉為本商品之購買價金,同時我們會將旅遊憑證寄到您的E-Mail;
    若訂位客滿,客服人員將與您聯繫,研擬是否更換時段、場次、日期或退款(刷)作業。
  • 三日內之急單,煩請直撥客服專線:台北總公司(02)2556-6887.澎湖分公司(06)926-8000。
費用包含COST INFORMATION
  • 費用包含以下項目 :
    指定集合碼頭前往海上夜釣小管船資、釣餌及釣具提供,現場釣起立即幫忙料理的新鮮小管生魚片, 
    以及提供品嚐在地澎湖人小管手工麵線。旅客不需再額外支付任何費用或小費。
旅遊小叮嚀REMINE
  • 請於開航前20分鐘辦理報到手續,若因個人因素未能搭船、遲到,概無法退費、改期。
  • 乘船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以利安檢作業不時之需,同時也可避免計費糾紛,如有錯誤,疑慮,可立即校正,懇請貴賓多多配合與體諒,謝謝。
  • 容易暈船者,請自備暈船藥,建議於活動1小時前服用或依藥品說明書指示用藥。
  • 請著輕便服裝,貴重物品請隨身保管好;夜間出海、船行風起,建議可攜帶薄質長袖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 夜釣小管活動實為娛樂、體驗性質,並不保證一定能夠釣到小管。
  • 由於幼兒尚無行為能力,基於安全理由,家長務須全程陪同,並請多加留意幼兒安全!
  • 請於出發前先了解報到位置,如不明白或察覺迷失方向請打電話給船家,以確認登船方向。
  • 澎湖旅遊之行程,需配合當日潮汐、天候狀況、船班時間及班機時刻。若遇天冷、氣候不佳、風浪過大(風力達8級以上則予取消行程),以致船隻無法出海時,為顧及團員之安全、健康及消費權益,公司將視當時之實際狀況,變更行程內容、取消並退費,懇請貴賓多多配合與體諒,謝謝。
取消規則CANCELLATION RULES
  • 旅客報名完成繳費後,因個人因素而需取消行程者,其相關取消規則如下說明:
    a. 出發日(不含)8天前通知取消,無條件全額退費。
    b. 出發日(不含)4-7天內通知取消,收取全額費用50%。
    c. 出發當日0-3天內通知取消,收取全額費用100%。
    d. 因遲到導致無法參與本活動者,不予退費。
    e. 倘遇颱風或天災導致無法出團,則不在此限,全額退費。
    f. 突遇緊急事件不克前往報到者,煩請提出合法證明文件,待客服人員與業者溝通協調後,依回覆狀況處理。
預購票券Booking
預購日期
選購場次
預購內容
成人
6歲(含)以上
NT$ 0
NT$ 0
幼童
0-3歲以下
NT$ 0
NT$ 0
總金額NT$0
訂購說明

行程內容

  • 報到地點:澎湖大益夜釣小管報到處
    (澎湖縣馬公市興港北街5號)
  • 活動時間:PM18:30-PM20:30。
  • 報到時間:提前30分鐘報到。

費用包含

  • 海上夜釣小管船資、釣餌及釣具提供。
  • 現場釣起立即料理的新鮮小管生魚片。

如何使用

  • 請出示自行列印的紙本旅遊券或手機電子憑證。

注意事項

  • 旅遊活動券全程限本人使用,所有活動項目不得分割、移轉或轉讓。
  • 請於開航前20分鐘辦理報到手續,若因個人因素未能搭船、遲到,概無法退費、改期。
  • 本商品屬代理銷售,需與業者確認是否ok,敬請提早預約以免向隅。 
  • 完成付款不代表訂購已完成,我們將於一個上班日之內為您確認,實際狀況需於作業完成後依客服回覆為準。
相關行程推薦MORE RECOMMENDATION
討海漁夫 海撈日記
星月相伴,定置漁網/田媽媽
NT$ 2,200
NT$ 2,000
討海漁夫 海撈日記
討海漁夫 海撈日記
體驗現代漁人生活,試著當一日時尚漁夫!傳統海釣、海田踏浪、抱礅、急鮮晚餐、夜釣小管!享盡悠閒的海上生活,無法抗拒的浪漫時刻!
約7小時
日限72人/親水休閒
浮光魅影-小門追日
晨光絢爛、夕照浪漫
NT$ 1,200
NT$ 1,150
浮光魅影-小門追日
浮光魅影-小門追日
限量版遊記!小門嶼的晨昏有著人間最美的魅幻色漾、不容錯過的迷情光影!品讀小門光影故事,就從輕艇繞島開始!
約3小時
梯限28人/夜貓找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