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龍宮
夜探龍宮
夜探龍宮
夜探龍宮
夜探龍宮
夜探龍宮
夜晚醬玩、寓教於樂/潮間帶

HIGHTLIGHT

行程特色

夜探龍宮尋寶記
鎖港海田潮間帶 摸黑照海找樂子

「照海」是早期澎湖人利用夜晚至潮間帶獵取漁獲、撿拾螺貝、貼補家計的生活日常;

而今這項討海人賴以為生的日常,已經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的娛樂活動!

如果大海是澎湖人永遠的故鄉,那麼潮間帶就是澎湖人最貼近的生活!

多樣的潮池灘地,孕育著難以數計、充滿無限生命力的潮間帶生態,

漫步其間、任你東尋西覓,每踏出一步,都是新奇、都是驚喜!
沒錯,夏天就是要去海邊,只是這一回是趁著夜晚摸黑前往!

在霧迷津渡的黑夜裡,套上頭燈、戴著手套、腳踩膠鞋、提著水桶,大家都是討海人!

循著在地夜照達人的腳步一探究竟,到底這些夜行性的海洋生物都在做些甚麼,

用最直白簡單的方式,體驗典型澎湖漁村寧靜純樸的漁人生活!

挑燈夜探龍王宮,用心體會能感動,步步驚喜開眼界,慢活療癒輕旅行!

簡單而不單調、家常卻不平常,兼具生態、保育、探索、學習的優雅遊程,夜貓族首選!

♣♦♥♠

生態保育/淨灘
NT$ 800
NT$ 700
活動摘要
  • 每年元月-9月底營業
  •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41號
  • 約2.5-3小時
  • 每日報到時間需配合當日潮汐、天候狀況而定
  • 體驗生態保育,減塑淨灘
  • 當日報名人數須達10位以上始成行;業者最晚將於出發日三天前告知成行與否,敬請見諒。
我要訂購

TOUR FEATURES

詳細內容

01

報到地點

請於約定時間至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夜探龍宮】集合報到
報到地點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41號。
報到處距離馬公市區約需15-20分鐘左右的車程;出了馬公市區後循著204縣道往機場方向前行,途經澎管處、接著遇到右側201縣道叉路,繼續往機場方向直行約1km,看到左側為興仁國小後、朝右前方1點鐘方向轉入澎25鄉道(烏崁),一顆很大的高麗菜會在您的左側,順著澎25鄉道約2公里左右即可抵達。

02

細說分明

活動器具使用說明、安全講習及潮間帶應注意事項。
使用說明
首先,教練會先簡單的教導如何使用活動器具(膠鞋、探照頭燈、水桶…),期使旅人們能夠更了解各項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相關事項的規定宣導;
並以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進行潮間帶活動行前生態介紹解說及安全講習,約需15-20分鐘,待一切準備就緒、就讓旅人們朝著鎖港潮間帶海域快樂出發,讓在地專業的嚮導,引領旅人們進入最貼近澎湖人的生活日常!
注意事項
本著保育愛護海洋環境及生態教育之宗旨,懇請參加旅客務必遵守配合!
A、雙手戴手套、穿著短褲、頭燈請務必戴上!不依照規定者,發生意外請自行負責。
B、下水前請務必將身上的貴重物品寄予保管,下水後毀損一律請自行負責。
C、潮間帶有許多具攻擊性及有毒生物,請聽從教練指示,切勿隨意觸碰,不聽勸導者發生意外請遊客自行負責。
D、活動用具請確實繳回,若未依正當使用方式損毀,一律照價賠償。

03

不知不可

安全講習是業者最在意的一環,卻是旅人們最容易忽略的部分!教練在講、你一定要聽!愈是漂亮、就愈不能碰!
魔鬼海膽
獅子魚

 

【致命吸引力】

「一魟、二虎、三沙毛、四倒吊」所指的就是魟魚、獅子魚、鰻鯰及倒吊魚!這是海口人常提到的四種海邊礁岩區最危險的物種!其他如象魚、石狗公、刺海膽…,也都是潮間帶常見的危險生物!

牠們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身上都備有毒刺,而其所分泌的毒液皆含有神經劇毒和溶血毒;倘若不小心被刺到,便會引起紅腫、抽痛及痲痺等症狀,嚴重者感染破傷風、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是非常危險的海洋物種。

特別留意的是,倘使發現海鰻、海蛇、藍環小章魚以及體色艷麗、體表凹凸不平、動作遲緩的螃蟹,雖然沒有毒刺、卻具有攻擊性及致命毒素,都是旅人應該敬而遠之、避之唯恐不及的海洋生物!總之,不熟悉、外表愈艷麗的海洋物種,務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沒有導覽人員的允許下,絕對碰不得!

04

基本概念

走踏潮間帶的首要因素-「正確乾潮期」
潮間帶
由於月球繞著地球公轉、加上地球除了自轉還會繞著太陽公轉,遂使地球上的海水,便在月球和太陽彼此之間的地心引力牽引作用之下,每天產生了兩次的漲退潮現象。
當潮水漲到最高點時,則稱為滿潮(或高潮);潮水退到最低點時,則稱為底潮(或低潮)!滿潮與底潮之間的沿海陸地,即是潮間帶!
不同地質的潮間帶,便會孕育出豐富而多樣的海底生物;而聰明的人類為了捕捉這些海底嬌客,便也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漁撈方式!
看日看時
綜上所述,潮間帶活動是要看時間的!潮汐週期是12小時25分12秒,倘使今天底潮的時間是上午06:00,下一次底潮時間則約為傍晚18:25;而下一回底朝時間則為翌日上午約06:50左右。也就是說每隔一天,潮汐就會往後遞延約50分鐘左右。
換言之,其實每天晚上都有底潮,理論上每晚都可以參加夜照活動;但是若要符合絕大部分旅客的日常作息,活動時間帶又必須落在傍晚17:30-24:00,那麼一個月裡大概也只有約12天能夠滿足上述需求!

夜探龍宮可報名日期

依澎湖地區夏季潮汐而言,大約農曆初三-初八、及農曆十八-廿三前後,是比較能夠符合遊客作息的理想時段。煩請參酌下表「深藍色」的日期,此為2024年夜探龍宮所公布之夜照活動日期及報到時間!

 

潮汐表

05

衝一發

【照海】摸黑出海衝一發!前往結合了上帝恩賜與討海人智慧結晶的鎖港潮間帶。
挑燈夜戰
「照海」是早期澎湖人利用夜晚至潮間帶獵取漁獲、撿拾螺貝、貼補家計的生活日常,而今已經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的娛樂活動!
專業討海人會在滿潮後潮水退約4、5分時便著青蛙裝出發,前往相對危險的深水區捕抓漁獲,風險程度雖然比較高,但漁獲卻會比較好;至於非專業的普羅大眾,基於安全考量,一般都會於潮水退約7、8分,也就是底朝前約1.5-2小時出發,活動宗旨乃以保育愛護海洋環境及生態教育為主軸,兼顧安全與休閒、融合感性與理性、簡單而不單調、家常卻不平常的慢活療癒系行程!

06

軟實力

種類繁多、可看性高、深具【軟實力】的常見物種,是夜照潮間帶時旅人聚斂目光的焦點!
小東西、大驚喜
挑燈夜探龍王宮、步步驚喜開眼界!只要用心觀察,就能看到真善美。
挑燈夜戰
循著夜照達人的腳步一探海底龍宮的魅力!

07

硬道理

身披鎧甲、個性多疑,兼具硬漢與膽小的雙重性格,是澎湖潮間帶常見的【硬底子】嬌客!
寶螺的秘密
靜心體會、用心感受、就能有所發現,原來小傢伙也能讓人著迷!
不期而遇
旅遊期間的精采,往往出現在不經意的瞬間!

08

有刺客

【刺客】語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必當奉還。澎湖潮間帶常見的帶刺物種!
六斑刺河豚
體色偏暗黃、灰色,兩齒、無毒,體表帶刺365根,有「年魚」之稱。

09

巴豆妖夭

【打包票的美味】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討海人的夜宵-從海裡到餐桌,新鮮直送。
男兒本色
踏破鐵鞋無覓處,彩蛋淺藏潮池裡!我要驕傲大聲說:爸爸,我回來了!
鮮魚湯
海鮮粥

 

美味這裡尋

歷經一晚討海人的生活體驗,倦了、也餓了!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船家特意準備了一鍋誠意滿滿的海鮮粥,以澎湖在地最簡單的方式料理,將最自然、最新鮮的海味通通揉在一起,不僅吃到原味,也能吃的健康,每吃一口,都能擄獲人心,都是一種感動!

當晚若有獵捕到夠大的魚獲,業者也會視實際狀況立馬處理,供所有參與者共享!自己抓的一定卡好吃!

行程備註Notice
  • 營業季節:約在每年月-9月底前後
  • 每日營業時間不定,需視當日潮汐狀況而定,行程約在底潮前1.5-2.5小時前後開始進行!
  • 最低成行人數:10人。倘報名人數未達10人,店家將於出發前3日以E-mail通知並取消退費,懇請貴賓多多體諒及配合,謝謝。
  • 0~1歲以下嬰兒,未使用本公司裝備可免費參加,但父母須自行照顧並背好孩子。
  • 旅客請持旅遊券或手機電子憑證向潮間帶活動業者報到。
  • 此旅遊活動全程限本人使用,所有活動項目不得分割、移轉或轉讓。

  • 旅遊憑證所載之各項活動,倘有不克參加之項目,則視為自動放棄,不得要求退費。
  • 本商品屬代理銷售,需與業者確認是否ok,敬請提早預約以免向隅。
  • 完成付款並不代表訂購作業已完成,實際狀況需待客服人員與業者確認後回覆為準,我們將於一個上班日(平日)之內為您確認訂位狀況;

    若訂位ok,您的刷卡付款將直接轉為本商品之購買價金,同時我們會將旅遊憑證寄到您的E-Mail;

    若訂位客滿,客服人員將與您聯繫,研擬是否更換時段、場次、日期或退款(刷)作業。
  • 三日內之急單,煩請直撥客服專線:台北總公司(02)2556-6887.澎湖分公司(06)926-8000。
費用包含COST INFORMATION
  • 費用包含以下項目:

    提供踏浪專用頭燈、膠鞋、網具、水桶、手套及全程在地人員隨行示範講習及導覽!

    行程活動中如果有抓到的夠大的魚,店家會於行程結束後立馬處理,大夥一起享用熱騰騰的鮮魚湯或海鮮粥

    旅客不需再額外支付任何費用或小費。
旅遊小叮嚀REMINE
  • 本行程須視潮汐、天候狀況而定,請於前一日16:00前與店家聯繫確認報到時間。
  • 請提前20分鐘辦理報到手續,若因個人因素遲到,概無法退費、改期。
  • 請著輕便服裝、短褲、遮陽帽、薄質長袖襯衫及適量飲用水,貴重物品請隨身保管好。
  • 建議您:基於個人衛生、習慣與足底安全,可自備襪子乙雙,以防小石塊或珊瑚碎屑侵入膠鞋內刮傷腳底!
  • 請於出發前先了解報到位置,如不明白或察覺迷失方向請打電話給業者,以確認報到地點。
  • 參加活動的貴賓必須先考量自身是否具備基本體能,能否走完全場活動《白天會熱,晚上視線不佳,海邊崎嶇不平的環境,若無法克服者》本公司不建議參加活動。
  • 活動以導覽海洋生物為主,減塑淨灘為輔,貴賓們於導覽活動過程中撿拾海廢上岸,可與教練兌換獎品:手工貝殼巧克力。
  • 嚴禁對海洋生物做燒殺擄掠的方式謀求快樂,活動規範有明載哪些保育類生物不可觸摸、捕捉或破壞。違法者依法處理。
  • 為了貴賓活動的安全與遵守政府不破壞生態的法規:活動進行中,若有旅客不遵守規定或脫隊亂跑者,教練得立刻禮遇其退場且不退費!
  • 考量安全因素,若有心臟病、懷孕、高血壓...等特殊疾病的旅客,請事先告知教練。
  • 由於幼兒尚無行為能力,基於安全理由,家長須全程陪同,並請多加留意幼兒安全!
  • 澎湖旅遊之行程,需配合當日潮汐、天候狀況、船班時間及班機時刻。若遇天冷、氣候不佳、風浪過大(風力達8級以上則予取消行程),以致船隻無法出海、不合適船行或潮間帶活動時,為顧及團員之安全、健康及消費權益,公司將視當時之實際狀況,變更行程內容、取消並退費懇請貴賓多多配合與體諒,謝謝。
取消規則CANCELLATION RULES
  • 旅客報名完成繳費後,因個人因素而需取消行程者,其相關取消規則如下說明:
    a. 出發日(不含)2天前通知取消,無條件全額退費。
    b. 出發當日0-2天內通知取消,收取全額費用100%。
    c. 因遲到導致無法參與本活動者,不予退費。
    d. 倘遇颱風或天災導致無法出團,則不在此限,全額退費。
    e. 突遇緊急事件不克前往報到者,煩請提出合法證明文件,待客服人員與業者溝通協調後,依回覆狀況處理。
地圖資訊MAP

預購票券Booking
預購日期
選購項目
每日報到時間需配合當日潮汐、天候狀況而定,請先參考詳細內容第4點日曆上的出發時間。
預購內容
成人
18歲(含)以上
NT$ 0
NT$ 0
兒童
2歲(含)-18歲以下
NT$ 0
NT$ 0
總金額NT$0
訂購說明

行程內容

  • 報到地點: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41號。
  • 報到後,務必更換踏浪專用膠鞋,並請自備乙雙襪子。
  • 行程約在底潮前2小時前後開始進行。

費用包含

  • 提供踏浪專用頭燈、專業防滑鞋、網具、水桶、手套。
  • 全程在地人員隨行示範講習與導覽。

如何使用

  • 請於前一日16:00前與店家聯繫確認報到時間。
  • 請出示自行列印的紙本旅遊券或手機電子憑證。

注意事項

  • 旅遊活動券全程限本人使用,所有活動項目不得分割、移轉或轉讓。
  • 活動進行中倘有不克參加之項目,則視為自動放棄,不得要求退費。
  • 請提前20分鐘辦理報到手續,若因個人因素遲到,概無法退費、改期。
  • 本商品屬代理銷售,需與業者確認是否ok,敬請提早預約以免向隅。 
  • 完成付款不代表訂購已完成,我們將於一個上班日之內為您確認,實際狀況需於作業完成後依客服回覆為準。